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护航保障“项目奋战年” 南安制定正负面清单
来源:海丝商报 2023-03-01 09:34 阅读人数:1

  日前,南安下发了《南安市纪委监委关于护航保障“项目奋战年”正负面清单(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通过“正负面清单”以“照镜子,正衣冠”,对勇于担当而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坚决保护、撑腰鼓劲;对推进工作中出现失误、犯了小错的干部,客观公正评价、实事求是处理,让“勇担当”“办实事”“干成事”的干部放开手脚。

  《清单》指出,为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正负面清单”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正面清单包括超前高效服务、敢于担当作为、主动纾困解难、精准宣传解读、突破惯性思维、规范执法监管、大胆“站台”服务等7项具体措施,让勇于担当、主动干事的干部放开手脚。负面清单则按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以及具体经办人员等3个方面,分析梳理出在“项目奋战年”推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情形进行约束警示。

  其中,正面清单要求,要超前高效服务,提前介入、主动上门开展帮办、代办等服务和及时了解企业的“急难愁盼”,积极回应、协调办理;要敢于担当作为,全力支持保障企业项目发展所需的生产要素,客观公正、大胆妥善处理项目征迁中的历史遗留问题;要主动纾困解难,落实驻企“三员”等挂钩联系企业机制,善于换位思考,对企业群众提出的诉求多想“怎么办”、依规依法创新办,不轻易说“不能办”;要精准宣传解读,多渠道、多方式向企业宣传和解读涉企政策,加大力度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应享尽享”,让各项惠企政策更便捷、及时直达市场主体,制定涉企政策或者作出涉企重大利益决策前,要多问计问需于有关企业、商(协)会;要突破惯性思维,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清理废止歧视性政策规定,让企业“轻装上阵”;要规范执法监管,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落实行政检查“无事不扰”要求,推行非现场监管机制;要大胆“站台”服务,在项目关键环节提供“站台”服务,主动为企业推介产品和服务、技术推广搭建平台。

  负面清单则聚焦项目攻坚、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划分“责任田”,列出了各级单位和人员在贯彻执行各项决策统筹部署和执行落实方面,各级可能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新官不理旧账”、缺乏激情、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懒政怠政;思维僵化、执法简单粗暴、搞“一刀切”以及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慢、办事难、以权谋私、玩忽职守等堵点淤点难点。

  针对出现“负面清单”的情况,南安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防止“破窗效应”而致“宽松软”,根据情节的轻重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检查、依规依纪问责等追责问责方式,督促其立行立改,把铤而走险、想干坏事的干部捆住手脚,让“躺平式”、不愿干事的干部警醒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