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春暖花开物华新 蓄能充电正当时
来源:海丝商报 2023-02-27 10:44 阅读人数:1

  ——南安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侧记

 

  阳春二月的南安,春暖花开,草长莺飞。

  千里之外的北京,万物复苏,生机勃勃。

  中央党校校园里,古树枝丫开始返青,越冬的枯草也泛映出暖色,一群南方来客已经在这里集中充电了一周。

  18日—25日,全国县域百强县的南安,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和市直部门的71名“一把手”,带着发展问题、怀着求知若渴之心,参加南安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乡镇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中到中央党校培训,南安开全省之先河。

  “充电加油”

  让“担当者”更出色

  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是开局之年南安的主旋律。干部,则是弹奏旋律的“主乐手”。如何让“乐手”手指灵活、乐曲灵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南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泉州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精神,聚焦全市乡镇、市直单位“一把手”等关键少数,聚能“深学争优”让“担当者”出色,第一时间、主动对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关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培训方案,为干部创造机会沉下身段、静心学习,以深学引领带动思维破冰、敢闯敢为,打造更强支撑县域发展“头部”引擎力量。

  “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此次培训,南安围绕发展实际,为南安学员“量体裁衣”,精选12个课题,希望通过中央党校专家学者的精心授课,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2堂专题课程、2场主题研讨……培训期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12位专家带来了一场理论和实践的“饕餮盛宴”,让参训学员从宏观上更加全面、细致、深入地把握和理解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制定的背景和意义,在一次次的“补钙壮骨”“充电加油”中,进一步提升精准把握上级政策精神的能力,转化为落实落地的行动力。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飞跃2000多公里,听了这么多专家精彩授课,非常值。这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南安市委、市政府对党员干部的厚爱和提升干部能力水平的决心。”“真的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让我们能跳出固有思维,‘疏通’思想脉络。”“珍惜”“好好学习”成为大家的共识。

  一直以来,南安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善学敢超”的进取思维,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培训内容,构建分级分类的干部能力素质培养体系,提升干部培训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记者了解到,除了此次集中培训,今年,南安还将采取“点题培训+点名调训”方式,分类分批组织干部到著名高校和先进发达地区开展异地培训,切实提升干部的政治能力和综合素养。

  学思践悟

  增智提能见实效

  带着问题、带着课题、带着命题,“头脑风暴”能碰撞出怎样的“思维火花”?

  在此次培训中,71名参训学员始终秉持“空杯”心态、保持“渴求”状态,虚心求学。培训开始前,学员们就根据培训内容,结合工作实际,提前准备了不少相关问题,并在培训期间与授课专家学者、学员进行交流讨论。

  “石材是南安的传统支柱产业,经过几十年发展,目前该产业迈入存量时代。要激发产业新活力,提升产业新增量,今后的道路也是走数字化、智能化方向。我想提问的是,从今天的课题主题‘高质量发展’这一角度,我们要从哪些方面去学习,以提升我们产业板块的规划、策划和整个产业链的补齐。”

  “在新发展格局下,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产业风口快速爆发。作为一家高新园区,除了坚守原有的‘赛道’,是否要增加、布局新的产业‘赛道’抓住风口机会,实现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产业路径方面,我们更需要考虑的要素是什么?”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如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学员们最关心的。在课后交流环节,不少学员向授课专家抛出问题。

  现场,学员们主动举手,你争我抢提问题,交流思想、碰撞观点,气氛热烈。

  “在县级城市,如何让科技投入更有利于区域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基础性战略,教育是其中之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增进民生福祉,基础教育领域的基本要求是什么?我们该干些什么?”“课堂上,老师提到了‘幸福感’这个词,我们怎么把握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期望这两个环节,引导它们相互协调、螺旋式提升,切实增进人民幸福感?”“在基层部门中存在一些‘躺平式’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是他们最明显的特点,极大地影响了基层部门的行政运行效率。如何有效提升‘躺平式’干部的工作热情,让‘躺平式’干部站起来干起来?”……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学习内容丰富、干货满满,近距离聆听专家教授的精彩系统讲授,不论是认识政策思维纬度,还是贯彻落实政策的方式方法,都让大家受益匪浅。

  奋楫笃行

  干事创业正当时

  中央党校的夜晚,外面静悄悄,研讨室里却热火朝天。

  “如何在‘深学’中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在‘争优’中推进具体工作?”“‘争优争先争效’行动部署已吹响,领导干部如何有效提升领导力和执行力?”6间研讨室、71名学员,你一言我一语交流学习心得,探讨工作实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重在知行合一。如何把从中央党校取到的“真经”及时转化为落地落细的实践成效、发展成果,成了课后时间学员们互相讨论的主要话题。

  “园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在新的发展目标前,我们对产业选择和地区发展还是有很多困惑,聆听教授讲课后,对这些我也有了新的思考。在产业转化方面,我们将引导企业拓展四能,培育一批小而美、专精特新的小微企业,补齐产业链上下游,为产业蓄势赋能。”学员谢晓敏说。

  “南安的产业基础是非常厚实、有特色的,但亩产税收比高的企业占比非常少,整个形态呈现出一种尖字塔形。在石材、水暖、机械、日用轻工、电子等主导产业中非常明显,在今后的发展当中,我们要想方设法将金字塔的形状逐渐向橄榄形甚至柱状形发展。”学员黄子牙分享了自己对产业发展路径的看法。

  “这次学习让我增强了党员干部‘本领恐慌’意识,今后我将提升‘深学’能力,不断从理论中学政策、从业务中学技能、从群众中学经验,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办好民生实事的水平。”学员王晓东说。

  重温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们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通过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深刻感受共产党人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的伟大精神。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8天的培训还在继续,学员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新理念、新思想、新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