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泉州首个“河长日” 南安市领导带队巡河护河
来源:海丝商报 2021-09-27 14:40 阅读人数:1

  9月26日是泉州首个“河长日”,南安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林荣忠,南安市市长、市总河长张桂森分别带队开展巡河护河活动。

  当天,林荣忠一行实地察看了晋江西溪霞东桥国控断面的水质状况,详细了解今年初以来西溪流域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西溪为晋江主流,南安境内的河流总长36.6公里,流域面积5101平方公里,涉及仑苍、溪美、美林、柳城、丰州、霞美等6个乡镇(街道),39个建制村。沿线境内有英溪、兰溪、檀溪等3条主要支流。西溪多年平均径流量为36.5亿立方米,水量约占晋江总水量的65%,水质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晋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平衡。今年1—8月,霞东桥国控断面水质监测均值为地表水Ⅲ类,总磷、氨氮等污染指标均较往年有所降低,流域水质状况稳步提升。

  林荣忠要求,西溪流域河长制工作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控源、截污、生态修复”工作思路,统筹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加强河道日常监管维护,深化禽畜养殖污染防治,及时清理打捞河道浮萍,分析浮萍产生原因,持续改善河道卫生和流域水质;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断面水质监测,及时跟踪、分析、预警水质情况,有效落实水质提升整治工作,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流域环境。

  在丰州镇旭山村,张桂森一行实地察看了晋江干流“三无船舶”问题整治情况。

  张桂森指出,“三无船舶”清理整治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齐抓共管,确保行动取得实效;要加快清查摸底,做到不漏一船,抓紧制定清理整治“三无船舶”通告,教育引导“三无船舶”自觉配合整治和管理,对通告期限内未能自行撤离的“三无船舶”,坚决进行清理拆除;要加强与渔民的沟通联系,倾听意见、了解需求,重视渔民的合理要求。

  南安市领导吴振强、范嘉、侯强辉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