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省水利厅调研组到南安调研小型水库物业化管理工作
来源:海丝商报 2020-09-24 12:06 阅读人数:1

  23日,福建省水利厅厅长赖军带队到南安调研小型水库物业化管理工作。

  南安市领导林荣忠、洪永佳陪同。

  当天,调研组实地走访察看了金淘镇南海水库、霞美镇洞坑水库和南安市小型水库物业化管理中心。南安市共有小型水库145座,其中小(Ⅰ)型26座,小(Ⅱ)型119座,均为镇、村集体所有的公益性水库。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南安市小型水库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管护经费来源、体制改革和管理考核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并与管理人员深入交流运行管护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据悉,为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要求,破解小型水库长期存在的管护责任、管护资金、管护队伍、管护水平等短板,南安探索引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全面推行物业化管理,持续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并顺利通过全国体制改革示范县现场评估。通过近一年的物业化管理,全市145座小型水库运行情况良好,库区范围内卫生条件、违章搭盖、库容库貌等情况得到较大改善。

  会上,赖军对南安市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南安市引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全面推行物业化管理的模式,是社会治理方式的创新、行业管理工作的创新,也是政府履责履职方式的创新。南安市要坚定改革创新理念,不断深化具体措施,推动水库管理机制落到实处;要整合社会力量,优化水库管理制度,加快“数字水利”建设,提升全市水利工作智能化管理水平,为水利工程安全良性运行、水旱灾害成功防御打下坚实的基础;要立足长远、长效、常态化管理,以规范化管理为基石,制定社会化服务监管标准,确保工程安全运行;要总结提炼南安在水库管理工作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在泉州、福建乃至全国争当示范。

  南安市委书记林荣忠对长期以来省水利厅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南安的支持、关心表示感谢。他表示,南安是全省水利第一大县,近年来,南安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治-建-管-用-展”工作思路,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创新发展模式,以系统性思维和项目化运作理念,探索出一条综合治水的新路径,打造从水治理、水修复、水生态到水经济的治水“4.0”升级版,取得了显著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