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法商协作“e动”服务——南安优化营商环境有妙招
来源:海丝商报 2022-01-29 15:05 阅读人数:1

  28日,南安市人民法院“‘法商e动’联络点”,在泉州(南安)高端装备智造园项目部揭牌成立。

  在该园区成立“‘法商e动’联络点”是南安市将司法服务延伸至基层社会治理最末梢的体现,是进一步优化司法服务保障职能,激发企业创新智造活力的一次深化和探索,也是助推南安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生动实践。

  据悉,早在2018年9月,南安市就立足区域特色,推进南安市人民法院与各地南安商会的直连互通、联动协作,成立“法商联动办公室”。2019年6月5日,南安市人民法院与南安市工商联共同开发的“法商e平台”App亮相全国南安商会会长北京高峰论坛,并正式推广运用。

  通过一个平台“联”接维护海内外企业合法权益

  南安是全国异地商会数量最多、覆盖最广的县级市,各商会组织在凝聚民心、维护南商权益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南安商会众多,异地甚至海外商事纠纷的处理成了一道难题。

  近年来,为倾力打造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高质量司法,南安市不断在探索中求突破,延伸司法服务功能,市人民法院与市工商联就“法商e平台”App服务商企功能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

  “法商e动”平台是南安市委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推出的创新品牌,平台秉持“尊商、护商、安商、暖商”的理念,推动审判服务和司法工作打破地域限制,为商会及会员企业提供综合、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针对南安辖区商会企业数量多、区域广、分布分散的情况,“法商e平台”App可以辅助法官为企业提供在线咨询、预约解答、在线立案、申请调解、法律法规……既为民营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搭建了“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平台,且提升了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强化抗风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平台所设立的意义并不局限于南安本企,在全国各地商会中,会员或企业经营者只要下载该款App,就可以获得日常司法需求。一个平台“联”接了法院、工商联与商会三方,亦“联”接了海内外,提升了司法效率,有力维护了商会企业的合法权益。

  如今,“法商e平台”App聚焦服务商会和企业方面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法官通过平台为企业提供1520余次法律咨询,解答260余个涉及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法律问题,帮助化解540余件矛盾纠纷和诉讼案件。

  多举措优化司法服务营造和谐友好营商环境

  “感谢你们的帮助,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懂得应该怎么做了。”近日,南安市某家具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法商e平台”得到帮助后向法官说。

  南安市某家具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数千名员工的本土知名民营企业。疫情防控给企业带来不小影响,工人劳动报酬没有足额及时发放,工人们非常焦急。企业经营者也想在能力范围内尽到法律和社会责任,让员工与企业一同渡过难关。

  对此,该企业经营者就相关法律政策、员工工资待遇发放问题,在“法商e平台”上向法院提出咨询。法官在平台接收这一诉求后,即通过线上方式答疑解惑,对企业加强法律宣讲及风险提示,由点及面,指导企业形成激励机制,提高员工返岗复工复产的积极性,促进企业与员工同舟共济、携手同行。

  这只是南安法院依托“法商e动”开展服务的一个缩影。为企业排忧解难,是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为此,南安法院联合工商联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四个一”服务大礼包,主动为商会、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

  四个“礼包”,即设立一个“法商联动”办公室、建立一个法官值班制度、开通了一条服务热线、积极推行一站式司法服务。

  “法商e动”平台运作以来,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类型,南安法院定期组织“服务企业发展座谈会”,联合工商联、商会、金融机构共诊问题,出台《关于共建“法商联动”平台的实施方案》《关于推广诉讼调解与商会调解相衔接的工作意见》,明确畅通绿色服务、帮助防范风险、共促社会诚信、联动化解纠纷、加强互联网+运用等五个方面50多条服务企业的有效措施,帮助协调解决,为服务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揭开全新的一页。

  日前,南安市工商联、南安市人民法院《“法商e平台”护航民企发展》获评工商联(商会)工作2020年度“创新中国”优秀案例奖,系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