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安市审计局积极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2020-11-06 16:51 阅读人数:1

  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审计机关新时期的新使命,是审计领域的一项全新课题。近年来,南安市审计局每年都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开展1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通过审计,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强化党政领导干部遵纪守法、依法办事、规范履职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使命感,推动各项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任务顺利实施。审计着重从各项约束性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各类目标责任制承诺事项落实情况等方面,对党政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职责进行评价并提出审计建议,进一步增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意识。二是进一步促进政策落实。发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着力破除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建立健全约束资源开发行为、保护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确保上级各项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审计着重关注“河长制”、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对未按要求严格落实“河长制”、土地、林业资源保护政策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三是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自然资源资产涉及范围广、内容多,个体之间差异较大,在管理过程中各部门侧重点不同,管理难度大,需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在审计过程中,着重关注各项生态建设指标完成情况,关注同一时点资源的自然状态和丰富程度等质量状况,关注森林、水、土地资源的保护及相关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及时发现日常管理、执法监督、生态工程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审计建议并督促落实,进一步提升单位的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