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强化街面救助 助力文明创城
2020-11-05 09:46 阅读人数:1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市区内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市救助管理站持续开展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采取“白+黑”模式,多方联动,织牢织密救助网络,有效劝导救助流浪乞讨人员,为南安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助力加码。

  一、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联动同向发力

  南安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创城街面救助行动,充分发挥我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的作用,加强部门联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按照“预防为主、主动救助、应助尽助”的方式,以源头预防、街面巡查为主要手段,联合公安、城市管理等执法部门开展巡查,构建了辐射全市的多方联动、多层配合的救助网络。市救助管理站依法主动开展救助,严厉打击利用乞讨扰乱社会秩序现象,有效保障了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

  二、切实履职尽责,常规巡查全覆盖

  采取“5+2”“白+黑”的模式,加大对市区重要地段、车站、桥洞、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的巡查力度与密度,全方位定点定人巡查和劝导,努力实现流浪乞讨现象清零。对桥梁涵洞等地点的流浪乞讨人员露宿区域进行经常性巡查,发现一个,救助劝导一个。10月份以来,救助站共上街巡查83次,出动工作人员332人次。联合公安、城管开展联合行动12次,劝导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7人次,接回站内救助2人,送医院观察治疗1人,护送往乡3人。

  三、分类劝导救助,行动更有温度

  南安市民政局对流浪乞讨人员实行分类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对街头流浪乞讨的成年人,以劝导为主,宣传疏导为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街头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积极采取主动保护性救助措施,今年以来共救助未成年人3人次;对街头露宿民工以解决临时寄宿为主,街头疏导为辅;对于劝导无效、不愿接受救助的,适当发放衣物、口罩等物资,今年以来共为流浪乞讨人员发放衣服17套,发放口罩等疫情防护用品134件。

  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劝导救助工作体现着社会的爱心和温度,南安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将继续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扎实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尽助”,以实际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