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设置 > 市政府工作部门
南安市司法局
2020-11-11 12:20 阅读人数:1

  南安市司法局(以下简称市司法局)是南安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一、市司法局主要职责

  中共南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依法治市办)设在市司法局,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直接领导下,承担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市司法局的内设机构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市委依法治市办相关工作,接受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统筹协调。

  市司法局负责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泉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承担全面依法治市有关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市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全面依法治市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二)负责协调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各部门实施法律、法规、规章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承担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向泉州市政府和南安市人大常委会报备工作。承担统筹规划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起草工作。承担市政府各部门及乡镇(街道、开发区)政府(办事处、管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承担市政府各部门及乡镇(街道、开发区)政府(办事处、管委会)报送市政府审议的规范性文件草案的审查工作。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市政府各部门及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承担市政府依法管辖的行政复议案件工作,负责市政府行政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赔偿等事项,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承办市政府相关法律事务。

  (四)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调解工作,负责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协助做好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五)管理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对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提供指导、支持和协助。

  (六)负责拟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城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律师、法律援助、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指导、联系相关行业协会。依法承担相关行政审批工作。

  (七)负责本系统执法执勤用车相关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指导、协调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

  (八)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队伍建设。协助做好司法行政系统警务工作。

  (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职责

  (一)办公室。负责拟订并督促实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督促重大事项、重大政策的落实。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保密、信息化、统计、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安全保卫和信访等综合工作。指导本系统财务、物资装备和基本建设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中央、省级和泉州政法补助专款和基建投资的使用。负责执法执勤用车等相关管理工作。负责机关、所属单位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工作。负责机关后勤管理工作。负责所属单位财政收支内部审计工作。承担机关和统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宣传工作。

  (二)法治调研督察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开展全面依法治市理论与实践调查研究工作,提出政策建议。组织起草全面依法治市有关重要文件。承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规划建议的协调工作。研究提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和措施。负责推进全市司法行政改革工作。负责拟订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的年度督察工作计划,开展重大专项督察,提出督察意见、问责建议。指导、监督市政府各部门及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依法行政工作,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接受市政府各部门及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的备案。负责行政执法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监督全市各级各部门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负责协调全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行政执法的普遍性重要性问题。组织或参与检查重要法律、法规、规章的执行情况。负责协调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各部门实施法律、法规、规章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依法纠正行政机关违法或不当行为。承担行政执法资格审查认定和证件管理相关工作。负责全市“放管服”改革措施的法制协调工作。指导行政裁决工作。牵头负责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承担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三)政策法规科。负责全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监督工作。承担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向泉州市政府和南安市人大常委会报备工作。承担市政府各部门及乡镇(街道、开发区)政府(办事处、管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根据不同情况提出处理意见。负责市政府各部门及乡镇(街道、开发区)政府(办事处、管委会)报送市政府审议的规范性文件草案的审查工作。承办上级机关规范性文件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负责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废止及每年度定期清理工作。起草或组织起草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承办市政府重大决策、具体行政行为、重要行政措施发布前的合法性审查和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交办的法律事务。组织或参与涉法调研,对市政府在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重要改革、行政行为、重大国有资产处置、财政资金、行政区划调整、以市政府为合同一方的合同行为、政府投资等重大决策事务的涉法事务进行法律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审核、修改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名义签订的合同(协议)以及其他法律事务文件。

  (四)复议应诉科。承办市政府依法管辖的行政复议案件受市政府委托办理行政诉讼、行政赔偿和行政复议答复工作。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对行政机关违反行政复议法规定的行为依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提出处理建议。负责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情况的统计和分析工作。协助配合上级行政机关的行政复议调查和听证工作。负责涉及市政府的民事诉讼案件相关工作。负责处理涉及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来信来访事项。承担机关行政应诉工作。

  (五)社区矫正管理局。负责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社区矫正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相关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相关宣传、培训和理论研究。实施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刑罚执行、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组织社会力量和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对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提供指导、支持和协助。

  (六)普法与促进法治科(调解科)。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各地各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全民普法。指导、监督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指导、检查各地各部门各行业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全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负责制定保障人民群众参与、促进、监督法治建设的制度措施。指导人民团体、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支持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指导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负责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协助做好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指导帮教安置工作。指导、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指导市人民调解中心工作。

  (七)公共法律服务科。负责指导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平台建设工作。负责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相关法律服务机构的指导、监管、教育培训等工作。指导、监督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工作。指导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指导、监督法律援助、公证工作。承担法律援助机构、法律援助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指导全市“148”法律服务工作。协调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依法负责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相关法律服务机构的初审、报批等相关工作。负责本单位行政服务窗口管理和建设工作,以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和制定行政审批管理工作制度

  (八)人事法纪科。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司法所(分局)干部人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律师、公证员等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上报有关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干部教育和奖励工作。制定干部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党建、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推进纪律作风建设。负责司法行政系统干警保障政策的落实。协助做好司法行政系统警务工作。负责党组日常事务和党务公开工作,督查党组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负责意识形态、统战等工作。负责本单位的效能、绩效考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政治处。根据工作需要,由政治处管理人事法纪科。

  机关党组织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设置。

  三、派出机构

  市司法局设置溪美司法所、柳城司法所、美林司法所、省新司法所、东田司法所、仓苍司法所、英都司法所、翔云司法所、眉山司法所、金淘司法所、蓬华司法所、诗山司法所、码头司法所、九都司法所、向阳司法所、罗东司法所、乐峰司法所、梅山司法所、洪濑司法所、洪梅司法所、康美司法所、丰州司法所、霞美司法所、官桥司法所、石井司法所、市司法局水头分局等26个基层司法所(分局),作为市司法局的派出机构,为副科级,负责所辖区域司法行政工作。

  四、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上午:8:00—12:00

  下午:14:30-17:30(冬令时) 15:00-18:00(夏令时)

  五、办公电话

  办公室:0595-86382280

  传 真:0595-86389829

  六、办公地址

  南安市溪美街道柳南西路308号

  七、主要负责人

  赖世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